LED集魚燈.IP68船艦艇用燈

集魚燈不僅是漁業船上重要的照明器具,對於漁業之魷釣.秋刀魚.白帶魚等國人愛食用之漁獲捕撈有其重要性,光亮的光源對於漁獲之釣捕撈有重要的影響,然而過度光亮將造成油燃費等成本增加,因而如何以LED集魚燈來取代傳統集魚燈而設計以最佳光效需求卻有最少油耗等成本,對漁民與船艦艇等使用者,多是有利的!

集魚燈的使用:集魚燈是構成魷釣作業技術,探魚、集魚、漁獲之3階段之一,當然是重要的技術要素。雖然經過過去數度擬定適正光力的努力,然而光力競爭並未停止反而持續著,結果造成設備投資與燃料費的顯著增加。魷釣漁業集魚燈技術之演變及光力適正化調查工作應是關注重要之課題。

(1)集魚燈的利用及其技術的演變集魚燈光源之歷史是由作業燈的「篝火」時代開始,從江戶時代以前就用於新瀉、島根地方的魷釣漁業,從明治後半,使用石油集魚燈、乙炔集魚燈的光源,在大正9年導入使用發電機的電燈泡照明。戰後雖曾短暫的以使用蓄電池或發電機組合的電燈泡照明為主體,但隨著沿岸漁船的動力化,逐漸地轉變成利用船內電源的集魚燈時代。之後白熱燈、鹵素燈以及放電燈的光源其發展是有目共睹的,並積極地繼續在導入先端照明技術中。

魷釣漁業始於沿岸漁業,之後到日本大和堆的近海漁業,接著再發展為到紐西蘭、福克蘭海域的遠洋漁業,在漁船大型化的同時集魚燈裝備也近代化了。於1973年的第1次石油危機之際,為節省燃料,導入了省能源的鹵素燈取代了以往的白熱燈。1980年代首先普及到沿海及遠洋的中大型漁船,然後再慢慢地普及到沿岸的小型漁船,1990年代以後新造的漁船,即使是19噸級的漁船其裝置超過350Kw的各地都可看到。

(2)光力適正化的變遷依據以前的許多研究成果,雖曾提出在高照度下並未能期待魚群浮上的論述而要求減低光力,可是光力競爭卻更加激烈。尤其是在各縣共用的漁場作業時,因被部分高出力漁船誘引,使增大光力的傾向更加強烈,是故,有必要制定全國統一的光力上限。1992年於小型魷釣漁業連絡協議會成立之際,基於經營安定化之目的,集魚燈裝備的適正化被提出成重要的課題。在本調查計劃下,自1993年度起以4年度的計劃,實施調查,最後決定上限為180Kw的規制。中型魷釣漁船為250Kw,此後將致力於作業秩序的遵守。

(3)今後的課題雖然歷經過去長久研究的歷史,但有關適正的集魚燈利用方面並未瞭解其全貌。光源出力與集魚效果、漁獲效果的問題是光力適正化的關鍵。日本魷對光的反應,今後有必要進一步地研究。同時,成為TAC對象種之日本魷,其資源管理,重要的是要對應季節洄游確立「特別的」作業秩序。是時,將面臨目前的光力規制是否符合國際性之要求的時代。因此,除了要確認目前光力上限規制的效果外,為各國間的協調作業,有必要推動國際性的共同研究。  參考資料:周 耀 烋,國          ,          望

               日本漁民夜間捕撈鮪魷魚等魚類之作業情況 

         影片出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IBWqRgVUsk

 

 LED集魚燈 Fishing Lamp IP68